close
早上坐在陽台上看著一株株茂盛的香料及不小心就變成蝴蝶養殖場的檸檬樹
(我的檸檬樹每年都要負責養大數隻蝴蝶,去年產量是3隻)
正在納悶怎麼今年的蝴蝶生產量敵不過小鳥伺掠,怎麼一隻都沒有活下來...
忽然就撇見綠呼呼藏身在樹葉中、成功躲過小鳥覓食的毛毛蟲
哇哈哈~~這可是今夏第一隻成功躲過眾鳥環伺、可以順利長大成蝴蝶的綠色毛毛蟲啊(其實比較像綠色蠶寶寶啦)

這已經是養綠色蠶寶寶的第四個年
現在長到快一公尺以上的檸檬樹,是五、六年前喝完檸檬汁順手丟在花盆裡、想當成有機肥的廚餘...
沒想到生命真強韌,這些被當成廚餘的籽籽,莫名奇妙的就集體發芽、冒出嫩葉,等長到15-20公分高時,就引來班蝶產卵了。
然後就是我跟W間一連串對於要不要養小綠(因為是綠色的毛毛蟲麻)的爭辯...

我:咦~~我的毛毛蟲呢?不是昨天還有4-5隻,啊今天怎麼不見了..
W:我早上用筷子把牠們夾起來丟啦~~牠把你的葉子都吃光光了,當然要丟掉...(愛護的表情)
我:啊~~可是我好不容易把牠們養這麼大,再過一個禮拜就可以變蛹、變成蝴蝶了耶~~何況,葉子本來就給蟲蟲吃的又沒有關係,有蟲才會有蝴蝶吧....
W:..........可是毛毛蟲很噁心,如果小朋友吃到怎麼辦(註:小朋友指我們養的二隻姊妹花喵咪)
我:牠又沒有毛,你就把牠想成是蠶寶寶,只是變成綠色的而已..小朋友不會笨到去吃啦,這個不用擔心(這我是胡謅的,天知道喵咪會不會去吃毛毛蟲)
W:不管,就算是蠶寶寶也很噁心,哪有人種樹是為了養毛毛蟲的(她很堅持:毛毛蟲=害蟲,害蟲=有毒
我:反正檸檬樹也是自己長出來的,反正每年葉子都會再長,可是沒有毛蟲就沒有蝴蝶,沒有蝴蝶就沒有毛蟲,沒有毛蟲那下一代就沒有蝴蝶可以看啦(決定要搬出愛護地球人人有責的長篇大論來)...
W:那.......小朋友怎麼辦??
我:保證她們不會吃啦,她們會被她的臭角嚇到啦(一邊去戳毛毛蟲讓牠伸出二支紅通通的臭臭觸角)

可憐那隻僅存、在爭辯中不斷被我戳肚子、驚嚇過度的毛毛蟲
不過也虧牠長得頭好壯壯,在牠不斷認真伸出臭角的同時也奠定了我與W間同意種檸檬樹是為了養蝴蝶的默契
也才有這幾年不斷出現 “把毛蟲當蠶養“ 的愛心事件發生:
比如:自家葉子被啃光後,就外出尋找路邊長的很高大的檸檬樹摘點葉子回來給極度餓昏的毛蟲吃、或是直接移植路邊野草叢中的檸檬樹回家,連室友公司的同事都好心移來一盆柚子樹(同樣是柑橘科)來當只會認真吃葉子的綠色蠶寶寶的臨時糧倉....

從來沒想到,養毛毛蟲也可以變成每年夏天期待的盛事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s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